实验室博士生高博的论文在国际期刊PHYSICAL REVIEW E上发表

近日,国际期刊《PHYSICAL REVIEW E》发表了实验室博士生高博的论文“Principle for performing attractor transits with single control in Boolean networks”。

《PHYSICAL REVIEW E》是美国物理学会(APS)主办的PR系列期刊之一。该期刊主要收录多体系统的集体现象, 统计物理和非线性动力学等方面的论文,是国际上广泛认可的物理领域和计算机领域的重要期刊,最新SCI影响因子为2.336,在中科院最新发布的SCI期刊分区表中居于A2区。

布尔网络是常用于密码学、系统生物学和控制理论领域的重要模型。论文采用半张量积(Semi-tensor Product)的数学方法提出了在有外接输入控制的情况下实现布尔网络的吸引子(attractor)转换的一般性方法。本文首次解决了吸引子的可达性问题,得到了实现吸引子状态切换的最优的控制序列,并给出了布尔网络在外接控制的情况下的不同吸引子之间进行切换的基本准则。文中还给出了两个布尔网络的实例,证明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和正确性。本文的研究成果对于密码学、系统生物学的研究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论文链接:http://journals.aps.org/pre/abstract/10.1103/PhysRevE.88.06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