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系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拨经费1633万元)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函,通知由信息安全系刘吉强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城市智能系统可信任机理与关键技术”已批复立项。该项目总经费363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633万元,执行周期为3年。

智慧城市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是全球城市的未来发展趋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普遍存在可信任及安全、隐私等问题。本项目将针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对可信智能系统服务需求,突破动态可信认证、多智体系统决策、数据非共享聚合等难点,促进数据共享、提高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在智慧民生众包服务、消费者隐私保护和商品安全防伪服务等方面开展应用示范,实现智能化和精准化的城市管理。项目共设置五个课题,分别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示范。

其中,课题二由王伟教授主持,王健副教授、李超博士和童恩栋博士分别负责其中的三个任务(子课题);金一教授负责课题一中的一个任务(子课题)。项目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科大、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光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达疆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