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里达大学Yuguang Fang 教授访问信息安全系并做学术报告

2015年7 月31 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Yuguang ”Michael” Fang 教授应邀访问信息安全系,做了题为“Cloud-Assisted Mobile Health Systems:Security and Privacy”的精彩报告。信息安全系部分老师及研究生约二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方教授所报告的工作主要解决移动健康监控中的安全和隐私问题。移动健康监控通过利用云计算技术和移动计算技术,能够为医疗决策支持提供病人身体情况的反馈信息,被认为是一种既能降低医疗保健服务成本,又能显著提高其服务质量的革命性方法。在有云服务辅助的移动健康监控系统中,需要考虑多个方面的问题,例如:如何保护病人(客户端)的隐私;如何保障医疗决策支持公司的算法不被泄露;如何减少系统的通信和计算开销;如何将计算外包到云,以减少移动设备上的计算量,以及如何解决整体(holistic)安全问题。方教授的团队设计了一种隐私保护移动健康监控系统,通过采用解密外包技术以及匿名的代理重加密(key-private PRE) 技术,将复杂的计算工作交由云来辅助完成,减少移动客户端和医疗服务提供商的计算开销,同时保障客户端(病人)隐私以及医疗服务提供商的知识产权。方教授的报告将艰涩的理论与现实生活中的例子相类比,深入浅出地将理论介绍得非常清楚,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fang

报告会后,方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团队几个最新的研究工作,并与在场同学就隐私和安全研究中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分享了自己研究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研究方法。

方教授1987 年毕业中国山东曲阜师范大学,1994 年和1997 年分别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和波士顿大学(Boston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1998 年至2000 年间他曾在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担任助理教授,之后受聘于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并于2005 年升任教授。方教授于2006 年至2009 年担任佛罗里达大学研究基金会(UFRF)教授,2008 年至2011 年担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江学者讲席教授,2009 年至2012 年担任清华大学客座教授。